无障碍
网站地图
震后一夜——辽宁省地震局震后应急处置现场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人:辽宁省地震局信息中心

【字体:

2023年8月23日18时19分,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北纬39.42°,东经122.2°)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

地震发生后,辽宁省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立即启动三级地震应急响应,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中国地震局报送震情信息及地震应对情况,全力开展震后应急处置工作。

震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果断决策

震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辽宁省地震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部,局领导、各应急工作组组长集合到位,启动地震应急三级响应。局领导落实批示精神、值班员报送信息、震情灾情收集、现场工作队集结、趋势会商研判、新闻媒体对接、视频设备调试,地震应急指挥部开始了这一夜的高效运转。

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第一条震情信息,于18时28分发出,距离地震发生9分钟。辽宁地震台迅速开展联合会商,将综合研判结果报送指挥部。同时,各组成员不断将各方信息汇总至指挥部,由指挥部分别报送省委省政府、中国地震局、省应急厅等值班部门,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杨振宇局长在应急指挥部现场调度

震后半小时内,辽宁省地震局杨振宇局长分别与分管副省长、应急厅、中国地震局领导现场连线,汇报震情及应急处置情况,接受调度。根据上级指示批示,地震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带领各组队员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实战检验。

值班室现场紧急处置工作

官方渠道及时发声,稳定民心

震后14分钟,辽宁省地震局官方微博转发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结果,信息中心通过各大融媒体平台同步展开地震科普宣传,收集网友震感信息,迅速向广大网友传递了专业权威信息,直至凌晨3时40分网络关注平息。及时的处置让舆论在理性的框架中发展,及时发布地震避险科普知识,在避免谣言发生的同时也普及了地震紧急应对常识。

省地震局微博发布

在局办公室综合协调下,辽宁省地震局科创中心王亮主任接受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就地震成因、影响及余震情况进行解答,已有7家媒体转发此报道。目前网络关注度迅速回温,市民回归正常生活。

省地震局专家接受媒体采访

震后评估启动迅速,赶赴现场

辽宁省地震局应急队伍迅速集结,派出由程海生副局长带队的9车39人应急队伍赶赴现场。位于震区的大连中心站前突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传回现场灾损情况。辽宁省地震局应急中心架设流动测震台,对地震监测数据情况分析,开展灾情调查。

程海生副局长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

截至24日4时,经现场工作队反馈,本次地震的震中区域主要涉及普兰店区唐家房街道三个村:唐家房村、双岭村、李家沟村,震中所在的李家沟村大约有600户、1700人,现场工作队从震中区域向外排查,未发现有人员伤亡。现场工作队调查发现,李家沟村1户房屋倒塌(无人居住),10处房屋存在轻微受损。唐家房村5处房屋出现轻微裂痕。目前共转移336人,均安置在各自属地中小学操场、村委会大院。震中区域的通讯、供电、交通道路状况正常,社会面平稳,人民生活安定有序,暂未接到其他地区因本次地震影响导致的灾情报告。

省地震局院内灯火通明

凌晨时分,地震应急指挥部灯火通明,深度研究震情意见,整理震后处置材料,在办公室和衣而卧、枕戈待旦。这就是辽宁地震人的“震后一夜”,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守夜人”的初心使命。

供稿人:办公室 董识博

【附件下载】

版权: 辽宁省地震局 (辽ICP备: 0901367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 2101050200034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060001)

地址: 沈阳市黄河北大街44号 邮编: 110031

主办单位: 辽宁省地震局办公室 电话: 024-86580079

技术支持: 辽宁省地震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