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网站地图
首页 > 业务体系 > 震害风险防治 > 概况
  • 概况
    •   震害风险防治基础业务主要包括探查、区划和评估三方面。

        探查工作重点是地震构造环境探查和承灾体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地震危险源和承灾体风险源,摸清地震灾害风险底数。这两年我们持续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今年风险普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取得预期成果,完成区域范围内地震危险性评估、地震重点隐患评估、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防治区划等工作。所有数据已经会交至省级基础数据库。目前正在实施我省重大活断层探查项目是十四五重点项目,鞍山活断层探查项在全面有序实施。

        区划工作重点是地震危险性区划和地震灾害风险区划,主要服务新建工程抗震设防和既有工程风险防治。我们应用风险普查成果编制了我省1:25万地震危险性图和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接下来将持续配合中国地震局做好第六代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工作。

        评估工作重点是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审定、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的和破坏性地震灾害影响评估,主要是服务震前精准防御和震后高效应急。今年我局联合发改委住建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辽宁省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细则,修订“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构建了体系完善的抗震设防监管体系和信用监督体系。另一方面围绕“一圈一带两区”选取沈阳、大连两市为试点,依托我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高烈度区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摸排成果,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区域精细化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损失预评估、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诊断与精细化评估,形成“一城一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服务产品和方案,为大城市应急准备做好技术支撑。同时我们选择了大连市石油化工基础设施作为我省试点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诊断与精细化评估服务,针对我省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探索提供地震安全服务的有效手段。

    版权: 辽宁省地震局 (辽ICP备: 0901367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 2101050200034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060001)

    地址: 沈阳市黄河北大街44号 邮编: 110031

    主办单位: 辽宁省地震局办公室 电话: 024-86580079

    技术支持: 辽宁省地震局信息中心